写给一个小朋友

“我觉得没有人爱我。”一个可怜兮兮的小孩子丧着脸对我说,他永远是班里落单的那个孩子,没有朋友,也不讨大人喜欢。“我觉得我爸爸妈妈不喜欢我。我知道他们爱我,可他们不喜欢我。”

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很绝望的样子。

我拍了拍他的背说,“是不是你跟其他大人倾诉时,有人告诉你他们爱你?”

小朋友摇了摇头,说,“书上说的。”

我说,“那可真是最大的谎言。你所感受到的比书里讲的一切都要真实。大人是偏心的,并且也不一定对亲生孩子有怜爱之情。”

“我觉得他们更喜欢弟弟。”他接着说。

“没错,谁都看得出来他们就是更喜欢你弟弟。”

“可他们为什么书里总是多搬出来一个爱的概念,那是什么?”

“那是一个在有价值的读物里会被描述的完全不同的一个抽象概念,但不变的是,爱总是让人觉得愉快欢喜的。你的孤独感,就是你没有被爱的铁证。”

“那他们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。”小孩子有点生气。

我说,“因为他们在生你之前,也不知道你会是你。”

“那凭什么他们对弟弟更好,更喜欢他?”他问。

“因为他更可爱,更能激起别人心中的爱。”

“我长得比他丑么……”

“是的。”我说,“大人就喜欢可爱的小孩,甚至有些人因此喜欢小猫胜过小朋友。”

“我觉得活着好痛苦。”他说,“是不是长大了就好了。”

“不一定。”我说,“你一直就会是你,你可能会做出各种改变,并且适应各种不同环境,可你的内核就是现在的你了。如果你变得不痛苦,一定是让你痛苦的源头消失了,和时间与年龄没有因果关系。如果你因为父母不爱你而痛苦,你很有可能会终生都无法走出阴影。”

“那我是否应该杀死我的弟弟?”

“虽然是个方式,但我不建议你这么做。”我说,“努力变成一个容易被爱的人,能更好的解决你遇见的问题。人们不仅喜欢长的好看的人,也喜欢聪明的人。如果你是全年级第一,就会有更多人喜欢你。”

“可我并不聪明,成绩一直很差。”

“那你就需要一直对别人很好,说话风趣,还要时常体现出温柔。”

“可是没有人跟我讲话。同学只会把我拖进厕所里,脱掉我的裤子,然后笑。”

“没关系的,他们懂事了就好了。”

“那在他们懂事前,我该怎么办呢?”

他看着我,属于小孩的眼睛里哗啦啦的流出了眼泪。

“你可以放弃被别人爱。与其祈求着周围有人爱你,不如早点接受没人爱你的现实,然后过好自己的日子。”

“可我过不下去。”他说。他眼眶通红,眼泡也肿起来了。接着就开始吸鼻子,看起来是流鼻涕了。果然是个不可爱的小孩。

“没关系的,你可以死。”我拿出记事本,把孩子的名字写上。

给老板报Pipeline的时候说这个月要杀七个,眼看着要月底了,业绩指标达成还差四个。


小孩子听了我的话之后,就去自杀了。

我把他的灵魂放归进万物里。

忽然想到,为什么不让他先把弟弟杀了再说呢?这一小片区域太和平了,又都是些年轻人,我剩下的指标怎么完成?

不过就算再来一次,我大概还是不会劝说他去那么做吧。

- END -

死神的KPI

评论(2)
热度(40)

© 刃天青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