殉道人 - 1

黑久;歧途上,他也还会是英雄

*

垃圾街头小报印刷着猎奇故事,低俗刊物在网上疯狂传阅。这世上总有人想读些乱七八糟,充满血腥和黑暗的东西。这是出于什么心理?先不说好奇,有光就有影,如今英雄盛行,也只是说明这个社会有对英雄的需求罢了。供需关系可不是能随便逆行的。这世上啊,有太多扭曲畸形的东西,对活在光明面上的人来说,那些是异类,是渣滓,全部被铲除了,扔进监狱了,或者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就好了。可是那些阴暗,那些扭曲,那些令人不忍直视之事,正是属于这社会上一部分人的绝对现实呀。

有人自诩无辜正义,躲在名为群体的身后,肆意施虐。看着一则新闻,什么都不去了解,便大言不惭的说着“这种人怎么不去死?”可他真的知道被报道的,是哪种人么?

绿谷看着电车上电视播放的午间新闻,兴趣寥寥。几个少年偷了食物和钱。对面的青年和友人评论着这则新闻,说着:“这种渣滓根本就不该活着,不是有什么青少年保护法么?那种东西根本就是为犯罪开脱的道具。”

列车到站,绿谷戴上兜帽和口罩下了车。

——渣滓?

绿谷心里想着。

——你才是吧。

那几个少年他是知道的,那个上新闻的事件也是。如果问问什么会知道,理由很简单。绿谷已经杀掉了他们的父母,只留下了孩子。他们还在摸索怎么自己活下去吧。

他知道那些孩子很快会被捕,送进相关机构。可哪里都好过原本的家。

绿谷现在所在的街道是他曾经家的附近。母亲死掉之后,他就卖掉了这里,搬进了便宜的单人公寓。他原本也不想卖掉自己的回忆,可是母亲并没有留下足以供他开销的遗产。他再次回到这里,只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能回去的地方。

办完他要做的事情后,他徘徊了一会,一个小女孩和玩伴分手,正准备回家。他走到她面前,和身后朋友说话的小女孩没向前看路,撞到了绿谷腿上。

那小孩作势要哭,可是硬生生把泪水忍住,说: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没关系的。”绿谷蹲下身子,拉下口罩,一张人畜无害的脸带着温柔的微笑,“你是个很礼貌的乖孩子呢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这个给你,不是吃的,不可以放进嘴巴里哟。”绿谷给了小女孩一封信,“能帮哥哥把这封信交给警察叔叔吗?”

“嗯。”

然后绿谷又拉起口罩,向相反的方向走去。有些东西不适合那个孩子看到。

比如她爸爸的遗体。

比如他炸了那家地板后,暴露在人前的,地下室里被囚禁的女孩子。

和之前那群小子的父母比,这家伙可真所谓慈父。那几个孩子的父母喜欢虐待自己的孩子,还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。有一个孩子精神错乱,一个唯唯诺诺,剩下一个每天都在坚定着自己内心的仇恨,要杀掉父母。而绿谷帮助他完成了愿望。

片警看有个小女孩拿着信封找自己,直觉就觉得不对劲。信封上写着的“警察先生收,请立刻阅读”,信里的内容更是令人震惊。

小女孩看警察收到了信,当即便打算回家。

“等等,别走!”警察叫住女孩,接着在无线电里请求支援。

信纸上的笔迹和信封上不同,看得出来写字的时候握不稳笔。信里写了一个温柔的谎言,是那个父亲的遗愿。他恳求警察能配合,泪水都沾湿了信纸。

女孩被送到了亲戚家过夜,支援的警察赶去了女孩的家。

“留下的痕迹都是定点爆破,可是应该是传统炸弹导致的,并非个性。”

“署名在死者的身边,是木偶。”

——又是木偶啊。

警探心中一叹。木偶是个被通缉长达一年之久,却从来没有被验明身份的连环杀人犯。社会很难将他定性为Villain还是传统罪犯。因为他无论是传统的谋杀,还是在人群里引起大面积恐慌的大动作都会去做,也以Villain自居。可是,他的个性至今都没有被验明。他早期时被认定个性是爆破,可是警察地毯式的验证了数据库里所有拥有爆破个性的人,可是无功而返,但从犯罪时间上看,就没有人有条件完成那些犯罪。但是网上还是有阴谋论的,说木偶是英雄爆杀王另一个人格,他平日里性格火爆,站Hero阵营,可是另一个人格谨慎诡秘,是个Villain。对此,爆豪上传了个视频,是他单手捏爆一个易拉罐,恐吓大众不准乱说他。但结果评论里变成了阴谋论交流中心,弹幕上则全部是“炸毛敲可爱↖(^ω^)↗”“今天也来吸爆豪”这样的言论。

不过警察第一个排除的就是他,因为他的行程安排太公开了,没时间玩人格分裂。后来警方意识到这条线索根本什么也查不到,就开始将重点移向其他线索。但连环杀人犯自古就是最难侦破的案件类型。

给地下室里被囚禁的少女注射了葡萄糖之后,她恢复了一些精神。警探便去找她谈话。

“我有看见他,当时他以为我晕过去了。他的头发是墨绿色的,脸上有雀斑,眼睛很大,脸圆圆的,长得很温柔,人畜无害的样子。”少女说,“我真的很感谢他救了我,有机会希望当面道谢。”

“那等他缉拿归案的时候吧。”警长面无表情的说。“你有发出过什么求救的信号么?”

“我没有机会……”

“别多想,我就随口问问。”警探只是希望知道犯人如何选定受害者。他犯案之后,总是会出现这种想要感谢他的人。虽然警探不赞同这种做法,可绿谷的确是精准的在对有罪者进行屠杀。

看着一脸迷惘的少女,警探心想:真头疼。

回警局之后他和同事对了对口供。“那个小孩子怎么说?”

“说是个好人,大哥哥,墨绿色头发。”同事瘫在椅子上如同液体,“啊,和小孩说话真的超级累啊,为了说出这么点有用的,我连太阳公公为什么每天会升起都讲了……”


*

——Deku?

第一次听见这个犯罪代号的时候爆豪就莫名的过激。要说为什么,那当然是因为他人生某个十年内,天天都在念叨这两个音节。但他可不是把这个两个音节念作“木偶”,而是念作“臭久”。他在知道有犯罪在现场署名Deku的第一时间就宣誓一定要亲手抓住这个人,不为别的,就凭他叫这个名字。

他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这个十年里,他天天喊着这个名字。

而他之后的人生里,这个名字永远在惊醒他的噩梦里。

要说为什么的话,大概是十五岁的爆豪第一次懂了什么叫做覆水难收。他每天都戏弄绿谷,从小到大,到最后变成了欺凌,而自己那白痴一点当了恶霸的良心知觉都没有。他那天也一如既往的欺负绿谷,可是知道那家伙想考雄英之后,就更是变本加厉起来。烧他笔记本,羞辱他,要他去自杀。那就是他最后一次见到绿谷了。

那家伙连句像样的告别也没有说。也没有一丝反抗。像往常一样咽着说不出话,没想到最后真的哭了。哭的不像他初中时只是眼泪打转的常态,而是真的哭。豆大的泪珠喷涌,面部肌肉扭曲,可眼神却不自然的坚定。

“怎么了臭久,帮你认清现实,你还觉得委屈不成?”

爆豪当然知道他委屈了,可自己就是为了让他委屈才说的这些话。

那天绿谷什么也没有说。爆豪不去看他哭的稀里哗啦的废物幼驯染,带着自己两个跟班大摇大摆的回家了。

第二天就没见他上学了。老师也什么都没说。

第三天也是,第四天也是,接下来一个星期都是。

爆豪早就坐不住了,可是根本不好意思跟人打听绿谷怎么了。一开始他还特别得意,说这次绿谷终于怕了,可结果感觉越来越不对。半个月来他每天自顾自的低气压生闷气,结果还是去了办公室,问老师绿谷到底怎么了。

“爆豪你来问他,真是出乎意料啊。”老师说,“他妈妈半个月前去世了,他需要时间重新安排一下生活。他现在的状况……学期也要结束了,他可能最后只参加升学考试,就不来上课了。”

——这怎么可以?

爆豪二话不说,拔腿就往绿谷家跑,学校保安本来要拦着他说你这是翘课,可这流氓一样的学生怎么会被拦得住?他在路上就给绿谷打电话,关机。可是他还是连续打了三个。

他狂奔到绿谷家门口,面红耳赤,气喘吁吁,一个劲的狂按门铃。“臭久!你这家伙给我出来!”

而开门的却是一名陌生的中年女性。

“你是谁啊?”爆豪没好气的吼着。

“我、你到我家来,我还没问你是谁呢?”

“你是出久的家人?”为了让别人听懂他说谁,他还是用了正确的发音。

“你说的是以前那家人吗?我昨天才搬进来。”

“那家伙为什么要搬家?”

开门的陌生人心想,有这么恐怖的人会上门,搬家是正确的选择吧。

“你知道怎么联系他么……”顺过气的爆豪话里流露一种很淡的恐惧,“我是他同班同学。他两周没有去上过课了,手机也关机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”新住户在这没礼貌的小孩身上。察觉到接近于悲伤的气息,“我是通过中介定的房子……你需要中介的电话么?”

之后爆豪在路上就联系了那个房屋中介,可是工作人员说不可以随意透露客人的隐私。

爆豪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办法了。他对着电话情绪激动的说:“拜托了!如果您能联系到他,请告诉他快点回来上课!”

“好的好的。”工作人员回答说。

挂了电话之后,爆豪情绪冷静了点。“我都在干什么啊……”他对自己的作为感到不齿,可是又说不上来为什么,泪腺肿到痛,可他就是强忍着不流眼泪。他这种人,就算是牙齿被打碎了,也要往肚子里咽,还表现出一副自己根本不痛的样子。

他回到学校,已经放学了。可他还是找老师问了绿谷母亲的事情。他母亲是自杀,其他的老师也不知道。可是爆豪才明白,自己在绿谷知道母亲死讯之后,马上去羞辱了他,践踏他的梦想,要他去自杀。

——我都做了什么鬼事情啊。

他回到教室拿书包的时候,同学们已经完全走空了。他看着窗外的夕阳,觉得格外的凄凉。大概绿谷那天,也看着同样的景象吧。


*

“观众朋友们大家好!这里是Hero TV!”屏幕里的卡通角色用音频软件编辑过的声音主持着节目,“虽然我知道我充其量算个Vlogger,但是!我有一个拥有电视台般影响力的远大野心!”

弹幕里刷过一片“wwwww”,这个节目每次都能上弹幕网站的热门榜单,可就是更新时间阴晴不定,按照发布者的话来说就是:“我有一颗日更的心,可是没有那么勤奋的身体。”

这个节目主要就是总结和评析一些英雄的近期事迹,可以说是全网分析的最全面,最透彻的位置。更特别的是,这个节目会放出一些自己录的镜头。那些镜头并非是什么新闻上剪的或者事务所公布的,而都是些角度奇怪的,不小心录的,或者在路上手机拍摄的。加之用于主持节目的形象是卡通狗,这个节目的制作人通常被称为“英雄狗仔”。当然,没有谁天真的以为英雄狗仔会是一个人,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团队,还是和事务所有密切关系的团队。之所以更新时间不同,主要还是因为不是总能采集到镜头。

这个英雄狗仔也有自己的固定观众和粉丝群。那群人总是在戏称他是爆杀王粉丝。虽然狗仔上传的英雄很多很全,料也很足,可是爆杀王这家伙出现的频率绝对是最高。每当要出现个什么对比,弹幕里都知道,狗仔一定会提及爆杀王。有人在推特上圈他,说你就是爆杀王粉丝,承认了吧,还顺手圈了爆豪事务所给他配的官推,结果狗仔回复说:“才不是呢,我只是觉得他是一名优秀的英雄,我的偶像绝绝对对是欧尔麦特哟!大写的欧尔麦特!”

欧尔麦特几年前已经退役了,那晚不知道哭了多少人。

绿谷看那段视频时,心情也是复杂的。不是单纯的悲伤,主要还是因为那视频之前的一条新闻。爆豪被Villain绑架,雄英出面道歉。

绿谷在刚把房子转手出去后,还去了趟中介办后续的支付事项。那时候工作人员接了个电话,是问他联系方式的。他那天阴沉着脸,摇着头。那中介的电话漏音,他什么都听的一清二楚。他听见爆豪为了传话,居然在电话那端对工作人员用了敬语,听见他喊自己回去上课。可是那时候绿谷心灰意冷,根本没有重新踏入校园的气力。

“你有个很好的朋友呢。”中介对绿谷说。

“嗯。”绿谷懒得解释。

绿谷母亲死了之后,自己一个人过的很拮据。可他没有寄人篱下想法,只想一个人抑郁到死,谁也不见。他母亲的死并非什么意外,或者因为什么令外人同情的原因。甚至是受人唾弃和责骂。他不想面对那些。

他一个人终日闭门不出,又不和人联系的日子里,还是没能闲着。他怀着恶意,纯粹的报复心理,人肉了自己生父和他的家庭有关的一切。他一开始什么都没做,只是单纯的收集信息而已。收集不到的,就用黑客技术去偷。遇到技术上的困难,就学。不懂的就去黑客的组织问,而想要进那些组织,他就得答出那些人在网上留下的题目。回过神来,他发现自己为了查生父的经济状况,黑进了银行,为了查他的档案记录,黑进了政府。

可他没有直接从那上面动手脚。

绿谷的父亲让他母亲怀了孩子后,却和另外的女性结了婚。这些年他们再次有联系时,绿谷的妈妈就变成了破坏别人家庭幸福的插足者。绿谷父亲的妻子嫉妒心发作,找上母亲,极端的欺凌。母一天比一天憔悴,别人的闲话和指责让他母亲无处遁形。一开始,她只要看着儿子就觉得一切都没关系,为了绿谷,她一切都可以忍耐。可随着时间推移,她也会在儿子面线显露出脆弱,甚至是哭。可是绿谷什么也做不了,只能安慰她。

他的母亲,最后是被逼死的。

绿谷家曾经的收入来源,很大程度上是他生父给的赡养费。母亲死后,绿谷就像人间蒸发,这笔来源当然也就断掉了。绿谷高中起就靠给英雄类刊物写分析稿赚钱,大学时开设了Hero TV那个节目。之所以是大学才开设,是因为那时候他才想出一个能收集并同时分析视频资料的算法。也就是能从所有的摄像头中抽取相关资料的黑客技术。这些摄像头也许是大楼的闭路电视,也许是交通违章摄像头,也许是路人手机拍摄。但是因为运算量极大,他一开始时在家实验一个街区的监控范围就烧了主机。后来他在家放了八台主机,才算是成功监控了新宿区。他肯定不能让监控录像之类会受到非议的镜头直接出现在观众面前,所以用了很多后期剪辑,混淆视听。可是因为有力的分析和一手的资料,他的节目爆了,他的收入再也不是问题。

他大三的时候就买了一个自己的房子。他有一整个房间全部做处理器,从此就能监控整个东京。他大学按部就班的学着工科,平时在学校实验室一丝不苟的焊单片机,晚上回家维护软件,看资料剪视频。

可当一个内心有仇恨,软件硬件都很厉害,有钱,还因为种种原因不和人接触而极端自由时,超级罪犯可能就诞生了。

那就是Villain——木偶。

- tbc -

【2】


评论(15)
热度(7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刃天青钠 | Powered by LOFTER